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议社会管理;展仿标草写法…

按人会怎样创设动态有效的社会怎办★探讨仿标草写法助快捷易识书写—陶文庆(文磬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牛年还应解“全”牛  

2009-01-24 13:14:10|  分类: 社会管理时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牛年还应解“全”牛

  牛年至。“牛”,成了人们更多说在嘴上、写在纸上、显在网上的高频字。

  而近些年来,人们受股市的“牛市”和“史上最牛”之类用语的影响,对“牛”,往往理解为“牛势”、“牛气”多了。也就是说,“牛”好象是涨、升、犟的代名词。而对牛的其他可能是更可贵的特点、秉性,似乎有忽视、遗忘。

  想到古曾有“庖丁解牛”,那是解剖物质形态的牛;今逢本牛年,则希望大家也能“全面”的“解”牛——全面的解释、理解和更多地认同文化、精神形态的“牛”的更多优秀秉性和特点。

  从网上查有关“牛”的资料、解说,可以看到:

  牛,在中华文化中是勤劳的象征。中国古代用牛拉耕犁地,自古以来牛便是农家一宝。牛郎织女的古老民间故事,就是对牛和牛郎的勤实忠厚的赞美和讴歌。

  据说,中国牛的图腾崇拜起源,可以追溯到4000年前大禹治水时期,相传大禹治水时,每治好一处,就要铸铁牛投入水底,以镇水患。唐代以后,铜牛铁牛则改为设于岸上。这些与牛的壮硕勤力应该有关。

  牛,在中国的十二生肖中,排行第二。获得这个生肖排行第二的位置,应该是牛与人类生存繁衍世代相伴有关,是牛壮善忠厚、踏实苦干得来的。

  鲁迅曾言“俯首甘为孺子牛”;他评价牛“吃下的是草,挤出的是奶”,这确是“要求于人的甚少,给予人的甚多”,可以说是颇有“奉献精神”。在中国20世纪50年代以来,人们就曾常常评价好干部是“人民的老黄牛”。

  故而这里建议,在牛年,在人们更多说“牛”、“解”牛之时,是不是还应更多地解“全”牛?——不只注意“牛”的文化形态中“升、犟”的涵义,更应对伴随人类成长的好伙伴——牛的“勤、实、壮、善、奉献”精神,有更多的弘扬与尊行。

  牛年,我们希望经济具“牛势”,继续增长;也期望,人们有踏实的“牛劲”推动经济增长;更盼望,有更多的管理者、领导者和“食民之禄”(须看到,现在已经不是封建朝代在“食君之禄”)的公务员们,能有“甘为孺子牛”的精神。对国与民常怀恩报之心,不是“索要者多,给予者少”,而是“给多取少”,能有“奉献精神”。须知:“做官自当多为民,多取少予得骂名”。

  对“牛”,能有此“全面理解”与“恭行”,解“全”牛之精,得“全”牛之神,何愁国不强、民不富哉!

(文磬)
个人学术主页网址——
http://t5105.crcoo.co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